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部门动态

鄂托克前旗1-2月固定资产投资实现恢复性反弹

作者:投资建筑股 白惠峰 来源:鄂前旗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4-08 14:53

  1-2月,全旗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下大力气抓好产业延伸、产业多元、产业升级”的方针政策,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重要抓手,持续深化“重大项目三年攻坚行动”。受重点大项目带动及上年同期基数因素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同比涨幅较高,扣除基数影响增速趋于合理区间,呈现出良好开端。

  一、2021年1-2月全旗固定资产投资总体运行情况

  2021年1-2月,全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9.7%,比2019年1-2月份增长44%,两年平均增速为20%,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其中:

  从项目分类看,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9个,完成投资额同比增长179.6%,占完成投资的98.7%;500—5000万元项目5个,完成投资额同比降低25.7%,占完成投资的1.3%。

  从投资构成看,建筑安装工程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37.3%,两年平均增长15%,占完成投资的24.8%。设备工器具购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076300%,两年平均增长25%,占完成投资的60.4%。其他费用同比下降44.4%,两年平均增长11%,占完成投资的14.8%。

  从三次产业结构看,第一产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82.2%,占完成投资的0.3%;第二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43.4%,两年平均增长9.9%,占完成投资的80.6%;第三产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5.9%,两年平均增长169%,占完成投资的19.1%。

  从全年投资运行情况来看,主要呈现以下特征:

  (一)固定资产投资高位增长。投资实现大幅增长是经济因素和基数效应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是支撑经济稳定恢复的因素持续显现。去年二季度以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持续显现,经济持续稳定恢复,支撑经济稳定恢复的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二是从统计上看,去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基数跌落比较大,固定资产投资下降了46.6%。今年年初在重点大项目带动、春节就地过年政策影响和基数大幅下降三重作用下,显著抬高了1-2月份的同比增速。

  (二)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三次产业投资结构由2020年的0.3:81.5:18.2调整为0.3:80.6:19.1,第一产业投资比重保持不变,第二产业投资比重略有下降,第三产业投资比重略有提升;二是民间资本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270%,占全旗投资额的比重提高到24.3%,拉动全旗投资增长60.8个百分点。国有经济控股投资完成26031万元,同比增长114.4%,占全旗投资额的比重下降至75.7%(2020年为87.4%)。

  (三)工业投资稳步增长。1-2月份全旗工业投资完成同比增长143.4%,总量占全旗投资的比重为80.6%,拉动全旗投资128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完成投资同比下降65.7%,占全旗投资比重为3.1%,下拉全旗投资16个百分点;制造业完成投资占全旗投资的比重为1.9%,拉动全旗投资5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14.2%,占全旗投资的比重达75.6%,拉动全旗投资增长139个百分点。

  二、投资运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新开工大项目少,储备项目不足。2021年1-2月全旗5000万元以上施工项目9个,完成投资占全部完成投资额的98.7%,500-5000万元项目5个,完成投资占全部完成投资额的1.3%。少数大项目拉动投资额难以支撑投资可持续增长,这对我旗招商引资和推动重大项目落地施工提出更高要求。

  (二)社会领域的投资、高技术产业的投资均不乐观。2021年1-2月份,涉及教育、医疗、文化等保民生领域的投资总量低。高新技术产业的投资虽有所突破,但总量小,占比低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改变,这对我旗加大民生领域投资和积极引进高新技术产业提出更高要求。

  (三)全年投资完成压力依然较大。虽然2021我旗投资开局态势较好,但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对完成旗委、政府要求的13%的增速目标仍有压力。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