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部门动态

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五严” 提升食品生产企业“双标”工作

作者:刘彩霞 来源:鄂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12-28 14:14

  鄂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市局提出的在全市食品生产企业中实行“双标”提升三年规划工作,部署了2020年对全旗肉制品、乳制品、酒类等五大类食品生产企业开展软硬件提升工作。鄂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五严”措施,认真做好食品生产企业每一项整改指标,并列出问题清单逐一进行销号整改。目前,我旗涉及到的共有6家食品生产企业,其中3家今年一直处于停产状态,未参加此次升级改造工作。剩余3家在生产企业,其中2家企业严格按照“双标”要求,在软硬件方面按照“透明工厂”方向改造完成,另1家白酒生产企业正在改造当中。

  一是要求企业严把主体责任关。各食品经营单位必须结合《食品流通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自查表》的内容,从企业经营资质、经营条件、食品标签等外观质量状况、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从业人员管理、经营过程控制情况、食品贮存和运输、特殊食品和特殊业态责任等方面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并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

  二是要求企业严把质量关。要求企业生产的产品一定要合规合法、无毒无害、有益健康营养。企业食品质量负责人不仅要控制风险、减少损失,更重要的是提升产品价值,增加企业效益,追求卓越绩效。

  三是要求执法人员严把企业监督关。全面排查坚决取缔五类食品生产加工黑窝点,特别是白酒、肉制品黑窝点和饲料酒精等窝点。各市场监管所要充分依托网格化监管布局,以最小网格为单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做到不放过一个可疑线索,不留一个隐患窝点。

  四是严把企业监督抽检、风险监测关。每年监督生产企业进行一次全覆盖的监督抽检,从中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多次被投诉举报查处、媒体曝光关注度高的问题产品和食品安全风险较高的食品生产企业加大检查力度,及时消除发现的隐患和问题。

  五是严把企业安全生产关。为了便于食品生产中必要的清洁和维护操作,要求企业生产车间内生产设备统一张贴名称,关键控制点设备还要明示关键控制参数和操作规程,剩余管路系统全部明确介质流向和介质名称;并要求生产企业加强内部培训,同时以市场监管部门培训为辅,全面提升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水平。企业培训成果要求通过使用国家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抽查考核APP进行抽查考核,市场监管部门每年要对企业培训工作进行抽查考核,考核合格颁发证书,最终实现企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显著提升,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牢固树立。(撰稿人:刘彩霞)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