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部门动态

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为鄂托克前旗百姓幸福生活添彩

作者:萨日娜 来源:鄂前旗文旅局 发布时间:2020-08-04 15:02

  近年来,鄂前旗坚持政府主导,加大投入,强化管理,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惠及全旗城乡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形成了旗有“馆”,镇有“站”,社区有“中心”,嘎查村有“室”,并连同文化户在内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不断满足着全旗百姓文化需求新期待。

  制定实施“送文化”政策,推动文化重心下移到基层、到群众。全旗建有文化馆、图书馆各1个,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4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6个,嘎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68个,培育发展农牧民家庭文化户184户,其中市级示范户达60户;建成草原书屋86个,公共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支中心1个,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75个。每个嘎查村(社区)均拥有100平米以上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800平米以上的文化活动广场,并配套了各类活动设施,为城乡居民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了良好阵地。同时,制定了鄂托克前旗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实施方案,并充分利用各活动阵地,积极组织开展各类节庆活动及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年累计举办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千余场(次),惠及群众近20万人次。通过各种途径不断开拓渠道,提升群众的文化知情权、参与权,使文化之树在群众之中真正发芽开花。

  发挥传统文化资源的特色优势,创建地方性文化活动品牌。通过挖掘、开发农村优秀民间文化资源,培育乡村特色文化,逐步形成“一镇(街道)一品”的文化新格局。成功承办和举办了那达慕大会、藏锦鸡儿文化节、民歌大赛等大型文化活动,敖包祭祀、家庭才艺表演等异彩纷呈的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层出不穷。其中,百日消夏广场系列文化活动、草原那达慕等已成为各镇常态性的群众文化活动,每年定期开展。同时,将广场文化活动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各个角落,每个社区每天都有各自不同的文化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内容丰富、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呈现出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全面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人民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更加便利,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