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动态资讯 > 部门动态

构筑森林草原“防火墙” 保鄂托克前旗绿色家园

作者:王雷 来源:鄂前旗林业和草原局 发布时间:2020-03-26 16:33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防重于救”的原则,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野外火源管控,强化防火队伍建设,全旗未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事故,有效维护了生态植被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鄂托克前旗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7%提高到现在的23.9%,植被覆盖度达到了46%以上,林草资源实现了跨越式增长。2017年建成308平米森林草原防火营房一处,森林草原消防基本设施配备有中型消防水车、小型消防车、运兵车、风力灭火器、灭火水枪等灭火器具。旗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扑火队员和全旗240多个护林员定期在全旗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巡护巡查。

  从全旗森林草原防火整体形势来看。一是近年来,全旗整体降水量偏少,进入春季后全旗气候干燥、旱情加重,加之春季气温回升较快,大风沙尘天气增多,相对湿度较小,全旗森林草原火险形势严峻。二是部分农牧民存在麻痹思想,防火意识淡薄,清明节等重要节点野外用火增多,火源管控难度增大,森林草原防火专业扑火队伍人员短缺、扑火技能还需要加强,森林草原防火装备有待提升。

  针对当前全旗防火形势,旗林业和草原局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强化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一是强化火源管理,降低火险隐患。严格监管野外用火,加强预警监测,开展“拉网式”大检查,全面监控火险隐患,加强护林员、草原管护员等人员管理工作,加大地面巡查密度,构建群防群治工作局面。近期共清理重点区域可燃物1500亩,开设防火隔离带90多公里。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防火意识。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的总体部署要求,丰富宣传教育形式,突出宣传教育重点,强化宣传教育深度,建立宣传长效机制。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微信等平台,多形式开展防火法律法规、火源管理规定、安全避险知识普及教育,树立“森林草原防火,人人有责”的理念。春季以来,共出动宣传车26台次、出动宣传人员74人次,发放防火宣传册5200余份、防火宣传生活用品4500余件,悬挂防火横幅及防火彩旗300余条,新闻报道及电视台播放防火宣传片蒙汉各30次,微信公众平台宣传防火宣传片2次。三是完善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预防和扑救能力。加大资金投入,组织专人对现有专用防火车辆、灭火器具进行全面检修,确保发现火情能快速反应、迅速到位。为了提高森林草原防火队伍实战水平,联合四个镇开展了森林草原防火应急演练,增强了扑火队员安全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的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为今后科学指挥、安全扑救积累了实战经验。四是严格落实制度,提升扑救队伍能力。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讯联络畅通,确保做到“早发现、快出击、扑小火、短时灭”。加强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预防安全理论教育,提高扑火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整体作战的能力。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