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网站之家 > 网站工作管理

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全旗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鄂托克前旗政务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3-01-06 14:26
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政综合办公室,各镇人民政府,旗直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
  按照《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及常态化检查工作的通知》(鄂政服函〔2019〕56号)要求,2022年12月31日,我局以人工复核形式,对全旗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摸排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自治区和市级监测情况。政府网站方面。第四季度自治区、市两级主管单位分四批次对我旗政府网站进行监测,2022年第四季度监测结果均判定为合格。第四季度整体情况较好,在
  自治区、市两级不定期检测过程中,我旗政府网站共发现错敏词398条,错敏词比例较前三季度有明显减少。政务新媒体方面。第四季度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分12批次对我旗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查。2022年10-12月份共抽查政务新媒体94个,其中存在单项否决情形的有11个,分别是微信公众号:“鄂托克前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鄂前旗统计局”“鄂前旗退役军人事务局”“鄂托克前旗医疗保障局”“鄂托克前旗财政”“鄂前旗公安”“鄂托克前旗不动产登记中心”“鄂尔多斯上海庙经济开发区”“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鄂托克前旗医疗保障局”,新浪微博:“鄂尔多斯上海庙经济开发区”,以上报告已发至各单位。
  (二)旗内监测检查情况。截止2022年12月31日,我旗政府网站监测为合格。录入国家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的政务新媒体共54个,其中监测判定不合格的政务新媒体有12个,占全旗政务新媒体总数的22%。(分别是微信公众号:“鄂托克前旗不动产登记中心”“鄂托克前旗自然资源局”“鄂托克前旗信访局”“鄂托克前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鄂托克前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鄂托克前旗医疗保障局”。新浪微博:“鄂前旗教体局”“鄂前旗统计局”“鄂托克前旗民政局” ,抖音短视频:“平安鄂前旗”“鄂托克前旗生态环境分局”)。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方面。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设17个子栏目、在线访谈、调查征集、解读回应、政策文件等栏目,经排查发现仍存在部分栏目更新不及时情况。如“走进鄂前旗”栏目,其中发展鄂前旗、投资鄂前旗、旅游鄂前旗3个子栏目内容更新不及时,展示内容陈旧。在自治区、市两级主管单位的检测结果中,错敏词较前三季度有明显减少,但在公开的文件方面存在部分问题。各镇、各部门在信息报送及文件公开时需加大审核把关力度,在文件内容和信息内容中部分特定表述、单位名称、政策文件、法律法规名称等需严格规范,必须使用全称,不得使用简称。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一是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仍需加强。本季度检查共有12个政务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鄂托克前旗自然资源局”“鄂托克前旗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首页子栏目1年内无更新,“鄂托克前旗不动产登记中心”“鄂托克前旗自然资源局”“鄂托克前旗信访局”“鄂托克前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鄂托克前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鄂前旗教体局”“鄂前旗统计局”“鄂托克前旗民政局”“平安鄂前旗”“鄂托克前旗生态环境分局”等公众号均是一周至两周内无更新。“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公众号部分子栏目为空栏目。二是各镇、各部门在政务新媒体发布的信息中仍然出现重要文字错漏和严重表述错误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大自查力度,强化问题整改。进一步加大对本单位信息内容自查力度,严格落实整改,确保发布内容的准确性,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对本次通报的问题,各单位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强化自查,相关责任单位要认真整改到位。
  (二)加强信息审核把关。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信息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定期自查整改表述错误、错别字、泄露个人隐私、违法涉密敏感等信息内容,切实防范网络信息内容安全及网络舆情等风险。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