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网站之家 > 网站工作管理

关于2022年第二季度全旗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6 15:37
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政综合办公室,各镇人民政府,旗直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
  按照《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及常态化检查工作的通知》(鄂政服函〔2019〕56号)要求,2022年6月30日,我局以人工复核形式,对全旗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摸排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自治区和市级监测情况。政府网站方面。第二季度自治区、市两级主管单位分四批次对我旗政府网站进行监测,2022年第二季度监测结果均判定为合格。第二季度错敏词问题较高,在自治区、市两级不定期检测过程中,我旗政府网站共发现错敏词1138条。政务新媒体方面。第二季度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分11批次对我旗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查。2022年4-6月份共抽查政务新媒体77个,其中存在单项否决情形的有10个,分别是微信公众号:“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鄂托克前旗统计微讯”“鄂上海庙经济开发区”“鄂前旗农牧业”“鄂托克前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鄂托克前旗发布”“美丽昂素”“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鄂托克前旗不动产登记中心”移动客户端APP:“健康鄂前旗”,以上报告已发至各单位。
  (二)旗内监测检查情况。截止2022年6月30日,我旗政府网站监测为合格。录入国家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的政务新媒体共57个,其中监测判定不合格的政务新媒体有9个,占全旗政务新媒体总数的 6.3%。(分别是微信公众号:“上海庙镇发布” “敖勒召其镇发布” “健康鄂前旗”“鄂托克前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鄂托克前旗不动产登记中心” 。新浪微博:“鄂前旗教体局” “鄂托克前旗统计局” “鄂前旗文化旅游广电局”,快手短视频“平安鄂前旗”)。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方面。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设17个子栏目、在线访谈、调查征集、解读回应、政策文件等栏目,经排查发现仍存在部分栏目更新不及时情况。如“在线访谈”栏目,2022年截至目前全旗各镇、各部门均未报送。在自治区、市两级主管单位的检测结果中,错敏词问题较多,各镇、各部门在信息报送及文件上传时需加大审核把关力度,在文件内容和信息内容中部分特定表述与单位名称等需严格规范。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一是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仍需加强。本季度检查共有9个政务新媒体存在突出问题,“上海庙镇发布” “敖勒召其镇发布” “健康鄂前旗”“鄂托克前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公众号首页子栏目两周内无更新,“鄂前旗教体局”“鄂托克前旗不动产登记中心”“平安鄂前旗”“鄂前旗文化旅游广电局”“鄂前旗统计局”等公众号两周内无更新。二是各镇、各部门在政务新媒体发布的信息中仍然出现重要文字错漏和严重表述错误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大自查力度,强化问题整改。进一步加大对本单位信息内容自查力度,严格落实整改,确保发布内容的准确性,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对本次通报的问题,各单位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强化自查,相关责任单位要认真整改到位。
  (二)加强信息审核把关。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信息内容发布审核制度,坚持分级分类审核、先审后发,明确审核主体、审核流程,定期自查整改表述错误、泄露个人隐私、违法涉密敏感等信息内容,切实防范网络信息内容安全及网络舆情等风险。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