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网站之家 > 网站工作管理

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全旗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2 18:19
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政综合办公室,各镇人民政府,旗直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
  按照《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及常态化检查工作的通知》(鄂政服函〔2019〕56号)要求,2022年1月5日,我局以人工复核形式,对全旗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摸排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自治区和市级监测情况。政府网站方面。第四季度自治区、市两级主管单位分四批次对我旗政府网站进行监测,2021年监测结果均判定为合格。第四季度错敏词问题较高,在自治区、市两级不定期检测过程中,我旗政府网站共发现错敏词1054处。其中历史错敏词987条,新增错敏词67条为。政务新媒体方面。第
  四季度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分10批次对我旗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查。2021年10月份共抽查政务新媒体25个,其中存在单项否决情形的有2个,分别是新浪微博:“鄂托克前旗信访局”,抖音:“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公安局”。2021年11月份共抽查政务新媒体19个,其中存在单项否决情形不合格的有3个。分别是:微信公众号:“鄂托克前旗财政局”“鄂托克前旗发布”“鄂托克前旗信访局”。2021年12月份共抽查政务新媒体23个,其中单项否决情形的有3个。分别是微信公众号:“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快手:“平安鄂前旗”,移动客户端:“健康鄂前旗”。以上报告已发至各单位。
  (二)旗内监测检查情况。截止2021年底,我旗政府网站监测为合格。录入国家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的政务新媒体共58个,其中监测判定不合格的政务新媒体有8个,占全旗政务新媒体总数的 13.8%。(分别是微信公众号:“鄂托克前旗财政局”“鄂托克前旗民政”“鄂托克前旗信访局”“鄂托克前旗不动产登记中心”。新浪微博:“鄂托克前旗工信和科技局” “鄂托克前旗民委” “鄂托克前旗审计局” “鄂托克前旗水利局”)。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方面。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下设17个子栏目、在线访谈、调查征集、解读回应、政策文件等栏目,仍存在无内容保障或更新不及时情况。比如调查征集栏目存在有征集无结果的情况,解读回应栏目存在有文件无解读等情况。在自治区、市两级主管单位的检测结果中,较为高频的错敏词为“截至”和“截止”的用法错误问题,各镇、各部门在信息报送及文件上传时需加大审核把关力度。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一是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有待需进一步加强。目前,部分单位存在两周内未更新情况。如微信公众号:“鄂托克前旗财政局”,新浪微博:“鄂托克前旗工信和科技局”等;二是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的情况。如微信公众号:“上海庙经济开发区”,未及时答复群众咨询的问题;三是各镇、各部门在政务新媒体发布的信息中仍然出现重要文字错漏和严重表述错误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信息内容审核把关。各镇、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把信息发布审核制度落实到位,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信息内容审查。对已发现的重要文字错漏、严重表述性错误要切实加强日常纠错,及时发现整改,杜绝同类或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二)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各镇、各部门要认领网站(责任栏目)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任务,完善相关制度,确保专人负责,了解掌握历年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政策文件 ,严格按照要求,持续推进政府网站(责任栏目)和政务新媒体内容保障工作。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