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网站之家 > 网站工作管理

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旗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鄂前旗政务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1-03-26 14:36
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政综合办公室,各镇人民政府,旗直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
  按照《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及常态化检查工作的通知》(鄂政服函〔2019〕56号)要求,2021年3月19日,我局以人工复核形式,对全旗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全覆盖地进行摸排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市政务服务局监测情况。一是政府网站方面。2021年1月25日市政务服务局对我旗政府网站进行监测,监测结果判定为合格。二是政务新媒体方面。第一季度市政务服务局分两批次对我旗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查。 一是2021年1月27日检测27个新媒体,其中被单项否决判定为不合格的新媒体有3个,分别是:微信公众号:“鄂托克前旗民政”、“鄂托克前旗统计微讯”、移动客户端:“健康鄂前旗”。二是2021年2月22日监测25个新媒体,被单项否决判定为不合格的新媒体有8个,分别是新浪微博:“鄂托克前旗财政局微博”、“鄂托克前旗审计局”、“美好敖镇”、微信公众号:“鄂托克前旗财政局”、“鄂前旗农牧业”、“鄂托克前旗发布”、“鄂托克前旗能源局”、“鄂托克前旗应急管理局”。以上相应报告已发至各单位新媒体运维工作人员。
  (二)旗内监测检查情况。目前,我旗正常运行政府网站1个,即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网站。录入国家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的政务新媒体共65个,其中微信公众号32个、新浪微博22个、其他政务新媒体11个,检查率100%,实现全覆盖。判定不合格的政务新媒体7个(占全旗政务新媒体总数的 10.8%),分别是微信公众号:“鄂前旗农牧业”,“鄂托克前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鄂前旗公安”,“鄂托克前旗教育体育局”,新浪微博:“鄂前旗水务局”,“鄂托克前旗环境保护局”,“鄂前旗能源”。以上相应报告已发至各单位新媒体运维工作人员。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政府网站方面。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17个子栏目、在线访谈、调查征集、解读回应、政策文件等栏目,存在无内容保障情况。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1-3月份,先后被市旗两级共检测出18个政务新媒体存在单项否决,即不合格情形。主要问题是内容两周内无更新,下设子菜单的微信公众号无法打开或长期无更新等。
  (三)协调配合方面。部分单位不够重视、业务指导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不到位,导致发生推诿扯皮的情况。加之部分单位工作人员更换频繁、造成全旗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推进缓慢。部分单位工作人员交流沟通不顺畅,业务知识不熟悉,常态化报表不能及时报送。
  三、下一步工作及2021年工作思路
  一是继续整改抓好指标落实工作。各镇、各部门要对照《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任务责任分解表的通知》(鄂前旗网发〔2021〕1号)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做好认领工作及政府网站责任栏目保障和政务新媒体运维工作,确保2021年全旗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高效、安全运转。
  同时针对本次监测被判定为不合格的政务新媒体开设单位,要在5个工作日内向旗政务服务局报送整改情况报告。其他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举一反三,杜绝出现类似问题。
  二是加大工作调度力度。加大日常工作调度力度,重点围绕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历史信息管理、错敏字、有害信息、错误表述等。各镇、各部门要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加强业务沟通,主动配合工作调度。
  三是落实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核制度。2021年,我局根据日常考核、日常工作配合情况、在线阅览、现场资料查阅等形式,结合“五位一体”考核,继续细化考核指标,改善考核方法,健全平时和年终考核工作机制,客观评价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