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网站之家 > 网站工作管理

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旗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1 13:53

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政综合办公室,各镇人民政府,旗直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政务服务局关于做好“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政务新媒体信息录入相关工作的函》(内政服字〔202049号)和《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及常态化检查工作的通知》(鄂政服函〔2019〕56号)要求,近期,我局以核对报备情况和人工检测形式,重新对全旗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摸排检查,现将2020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常态化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目前,我旗共开设1个政府网站和64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1个政府网站,即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主办单位是旗人民政府,承办单位是旗政务服务局,协作配合单位是1个开发区,4个镇、48个部门和事业单位,其网址为:http://www.etkqq.gov.cn64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即按照市、旗相关工作要求,旗政务服务局经审核公示后,最终确定符合上报 “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条件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数量为64个,详见附表1。 

  本次填报工作,紧紧围绕“各级行政机关、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在第三方平台上开设的政务账号或应用(含小程序),以及自行开发建设的移动客户端”进行备案上报,党群部门、事业单位、国家、自治区垂管单位、嘎查村(社区)开设的新媒体未备案上报。 

  二、存在问题 

  (一)政府门户网站方面。信息内容保障仍然是政府门户网站的最大的问题。一是报送信息内容类型单一,宣传类信息占多数,政务公开类信息较少;二是政策文件及解读等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有待加强;三是多数单位仍未保障“在线访谈”栏目内容。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仍然存在 “有开设无管理”,长期不更新,有害信息,以个人名义开设,不履行政务新媒体备案注销制度,机构改革后账户主体未变更等乱象情况。2020年10月13日,旗政务服务局以人工检查的方式,对“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之外是否还存在政务新媒体情况进行检查,共发现21个政务新媒体存在上述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继续加强规范管理各镇、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鄂托克前旗政务服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鄂前政服发〔2019〕47号)等,确保“有人分管,有人负责”,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制度,进一步加强规范管理,不断提升政务新媒体建设运营水平。2020年10月31日前,各镇、旗直各部门要全面开展政务新媒体自查行动,积极完善相应工作机制,并将“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之外、无力保障内容或无实际作用的政务新媒体进行注销账户或永久关停。 

  二是继续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各镇、旗直各部门要切实认识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区分宣传和政务公开类信息,理顺政府门户网和政务新媒体的关系,主动履行法定主动公开义务,加强报送保障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内容,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政务新媒体为辅,积极打造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主阵地。第四季度将重点检测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重点领域、政策解读、在线访谈类信息发布情况。 

  三是继续严格执行备案注销制度以上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备案的政务新媒体视为备案基准,“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之外政务新媒体视为未备案。今后,凡是新开办或注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单位,要与旗政务服务局进行沟通并同意后方可开设或注销,开设后10日内必须履行备案或注销手续。 

  四是继续加强常态化监管。旗政务服务局严格实行每季度不定期检测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机制,并将检测结果纳入“五位一体”考核。即日起,未上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备案的政务新媒体,全面停止发布任何信息,并于本月底完成关停注销工作,不允许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之外存在运维情况,(其详细清单详见附件2)。完全注销后,向旗政务服务局电子政务室书面销号。 

   五是加强学习交流。为了更好学习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有关政策和日常工作联络,旗政务服务局建立了“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交流群”,政务新媒体监督举报和业务咨询电话:0477-7882808。 

  附件1.上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备案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清单 

       2.“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之外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清单 

    

      

                                   鄂托克前旗政务服务局                                      

20201021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