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9改版 > 网站之家 > 网站工作管理

关于2020年第二季度全旗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8 13:47

上海庙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政综合办公室,各镇人民政府,旗直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 

  按照《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局关于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及常态化检查工作的通知》(鄂政服函〔2019〕56号)要求,我局于2020年6月22日以人工复核形式,对全旗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进行常态化检查,现将2020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常态化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共检查1个政府网站和96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总体情况良好,合格率82.5%,判定为不合格的政务新媒体有17个,(具体情况详见附件1和附件2)。 

  二、存在问题 

  (一)政府门户网站方面。一是解读发布存在不及时、解读无相互关联等问题。二是办事服务存在与政府门户网站未实现前端整合,以及办事指南表述含糊、内容不准确不全面等问题。三是互动交流存在未实现统一登录、全网通办功能等。四是发布信息内容类型单一,政务公开类信息报送保障任务完成情况差等。 

  (二)政务新媒体方面。一是仍然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情况。本次检查中共有17个政务新媒体存在更新不及时情况,判定为不合格,其中微信公众号6个,分别:旗住房保障和物业管理中心开设的“鄂前旗房管中心”,旗财政局开设的“鄂托克前旗财政局”,旗民政局开设的“鄂托克前旗民政”,旗农牧和水务综合执法局开设的“鄂托克前旗农牧和水务综合执法局”,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设的“鄂托克前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旗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开设的“鄂前旗社保局”;微博9个,分别:旗森林公安局开设的“鄂托克前旗森林卫士”,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开设的“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旗卫生健康委员会开设的“健康鄂前旗”、旗公安局开设的“鄂前旗公安局”,旗统计局开设的“鄂前旗统计局”,旗自然资源局开设的“鄂前旗国土局”,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开设的“鄂托克前旗发展和改革局”,城川镇人民政府开设的“古韵城川”,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设的“鄂前旗住建局”;抖音2个,分别: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开设的“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旗交管大队开设的“鄂前旗交警”。特别是旗自然资源局开设的“鄂前旗国土局”微博、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设的“鄂前旗住建局”微博已超过8个月未更新内容,属于“僵尸”政务新媒体。二是存在同类问题未整改的情况。经过比对,就内容更新不及时情况被第一季度通报的政务新媒体,在第二季度仍然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的政务新媒体有9个,其中微信公众号2个,分别:旗住房保障和物业管理中心开设的“鄂前旗房管中心”,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设的“鄂托克前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微博7个,分别:旗森林公安局开设的“鄂托克前旗森林卫士”,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开设的“鄂托克前旗市场监督管理局”,旗统计局开设的“鄂前旗统计局”,旗自然资源局开设的“鄂前旗国土局”,旗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开设的“鄂托克前旗发展和改革局”,城川镇人民政府开设的“古韵城川”,旗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设的“鄂前旗住建局”。三是存在“僵尸”政务新媒体。未履行备案登记手续并长期属于“僵尸”政务新媒体有2个,分别是旗民政局开设的“鄂托克前旗民政局”微信公众号、旗司法局开设的“鄂托克前旗司法局”微信公众号。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是继续加强常态化监管。各镇、各部门要安排专人负责维护和报送工作,主动完成各项指标任务,旗政务服务局将严格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和监管指标》要求,每季度进行检查,并将有关情况计入2020年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年度考核中。 

  二是继续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各镇、各部门要加强政务新媒体与政府门户网站衔接融合发展,确保数据同源、服务同根、发布同步。要继续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职能职责、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及时向政府门户网站报送政务公开类信息,加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第三季度开始重点检测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重点领域、政策解读、在线访谈类信息发布情况。 

  三是继续加强监管政务新媒体。各镇、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鄂托克前旗政务服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鄂前政服发〔2019〕47号),加强政务新媒体的建设和管理,被通报属于单项否决(不合格)的政务新媒体,要在5个工作日内向旗政务服务局说明情况,否则将下达《政务新媒体关停通知单》进行关停,未履行政务新媒体备案注销制度的单位要在3个工作日内补齐备案注销手续。旗民政局、旗司法局要在10个工作日内注销“僵尸”微信公众号,注销后及时联系政务服务局销号。 

    

 

 

 鄂托克前旗政务服务局 

  2020622 

        2020年第二季度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1)11.doc
【字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