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动态

以月促年筑根基—鄂托克前旗举行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作者: 张春梅      来源: 鄂前旗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06-08 14:20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6月1日上午9时30分,鄂托克前旗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在长城五号矿业有限公司举行。此次活动由旗安委会主办,能源局和应急管理局承办,安委会重点成员单位以及煤炭、电力等40多家企事业单位共计300多人参加。在启动仪式上,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冯春花致辞,新矿内蒙能源集团主要负责人作了“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发言,企业职工代表做了“安全承诺”表态发言,全体人员参与安全签名等活动。

  随后,长城五号矿业有限公司举行了水害事故应急演练,演练全程通过实时直播的电子大屏显示。演练情景为,进入汛期之后长城五号矿周边地区连续降雨,1901北回采工作面地面塌陷区大面积积水,6月1日9时,积水顺着导水裂隙带进入工作面采空区,沿工作面下平巷涌出,出现险情。接到险情报告后,旗能源局和煤矿事故救援组立即启动矿井水害处置应急预案。煤矿调度指挥中心先通过人员定位系统发出井下撤人信号并按照避水灾线路安全撤人。随之,煤矿机电工区开启+800、+420泵房电泵,降低水仓水位。煤矿安全监察中心负责井口安全防护工作,医务工作者对升井撤离人员进行现场救护,地面抢险队员在渗漏点附近进行地面堵漏。各个救援组经过46分钟抢险救援,井下作业的160名人员全部安全撤离,1901北工作面水量得到控制且地面塌陷区漏水点成功堵漏。通过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提升综合应急救援处置能力等目的。

  演练结束后,旗能源局、应急管理局等安委会成员单位向企业职工发放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 应急管理 防灾减灾工作重要论述读本》《应急知识读本》《防灾减灾救灾知识读本》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宣传册2000余份,现场摆放事故案例等展板60多个,旨在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努力凝聚安全生产共识,不断提升公众安全生产素质。

  下一步,鄂托克前旗将以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主题,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贯活动,安全生产知识“五进”活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安全隐患大家查”宣传活动,应急安全实战练兵活动等,努力达到以日促月保安全、以月促年筑根基,全力推动全旗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