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部门动态

“以练促防 防患未然” ——2023年鄂托克前旗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演练

作者: 罗玉忠      来源: 鄂前旗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05-17 08:15
 

  为检验和强化应对可能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指挥能力、应急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实战水平,增强突发紧急事件的应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保障正常的生产、生活和社会秩序,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2023年5月10日上午,在内蒙古森泰天然气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2023年鄂托克前旗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此次演练由鄂托克前旗人民政府主办,鄂托克前旗安委办承办,旗消防救援大队、旗卫健委、旗生态环境分局、旗总工会、公安局、旗交管大队、旗融媒体、苏里格气田消防大队、内蒙古森泰天然气有限公司等有关部门和企业参加演练,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以及煤炭、电力等44家企事业单位200余人观摩。

  演练模拟内蒙古森泰天然气液化装置冷箱天然气泄漏引发闪爆着火事故,现场有2名工作人员被困,旗应急管理局接报后迅速研判并报请旗人民政府启动应急响应,成立现场指挥部,各有关单位根据《鄂托克前旗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职责分工,按照总指挥命令立即前往事故现场开展应急救援。经过现场56分钟的应急处置,事故已得到妥善处理,现场隐患已完全消除,各项环境监测数据符合国家标准,被困、受伤人员全部获救,事故所造成的危害和影响已经消除,无继发可能,演练取得圆满成功。通过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活动,达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提升综合应急救援处置能力的目的。

  与以往的应急演练不同的是,此次演练观摩人员全程通过实时直播的电子大屏,身临其境般观摩了正在上演的各个应急演练项目。

  在演练现场,同步展示了全旗8支专兼职救援队伍的应急救援装备、器材等,共计有不同类型救援车辆16辆、无人机5台、大功率发电机、水泵等600多件抢险救援器材和装备。同时,旗应急管理局以此次演练活动为契机,在企业摆放《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等知识展板,向参加活动的企业职工和观摩人员发放《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 应急管理 防灾减灾工作重要论述读本》《应急知识读本》《防灾减灾救灾知识读本》等,旨在广泛宣传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知识,不断提升公众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和防灾减灾意识。

分享: